学校(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0

11月14日上午,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学习会上,王英龙全文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党委副书记刘永波领学了党的教育方针。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张以刚围绕学习主题,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的作用。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英龙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校(院)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决议》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统筹谋划,周密部署,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全面系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坚持党委带头领着学、全员覆盖深入学、分层分类指导学、学以致用结合学、专题培训系统学。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引导,统筹好校园网、校报、官方微信等阵地,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宣传全会精神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和学习体会,深入报道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举措和成效,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发挥相关学院专业人才优势、学科优势,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撰写理论文章,为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三是加强领导,主动作为,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校(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二级党委,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省委要求和校(院)党委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相关部门要按照上级要求尽快制定校(院)贯彻落实意见,各二级党委要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全面推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英龙强调,党的教育方针是引领教育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是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全体党员干部、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按照校(院)制定的《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