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龙参加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10

7月21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座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组组长、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王雷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袭艳春主持会议。全省11家单位参加了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作为省属高校代表,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作了题为《坚持“五结合五提升”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典型发言,详细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验做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个结合”,实现“五个提升”,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一是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抓实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班。创新开展专题宣讲,组建“理论专家”宣讲团、“身边榜样”宣讲团、“学生骨干”宣讲团3支宣讲队伍,广泛开展分层次、菜单式、有针对性的宣讲宣传。


二是与践行初心使命相结合,提升立德树人能力。建强教师“主力军”,开展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师德教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夯实思政课“主阵地”,在全校(院)范围内遴选党史研究专家进行集体备课。聚力课程思政“主渠道”,依托校(院)牵头的全省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将思政元素、党史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


三是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面向全校师生公开,目前已完成200余项。破解改革发展“瓶颈”问题,启动实施“七大工程”,发起“十大突破行动”,着力破解在体制机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难题。发挥科教融合单位平台、人才等优势,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十强”产业,在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海洋强省等方面重点支持一批能够冲击“世界先进”、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大科技研发项目,提升参与重大科研创新任务能力。


四是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提升凝心聚力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营造浓厚热烈的庆祝氛围,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章,举行“七一”表彰大会、“七一”文艺晚会、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五是与深化科教融合改革相结合,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创新深化改革的方式方法,明确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院所一体化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和绩效分配改革。


下一步,校(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努力把工作做实,把品牌做亮,不断激发新动力,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