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6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到引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所历经的百年巨变和苦难辉煌,凝练总结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展望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大愿景和光明未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自觉担当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在干事创业中坚守初心,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努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王英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听了以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同时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作为山东省“冲一流”建设高校,同时也是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任,肩负着科技创新的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持续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人工智能、海洋强省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人事处处长郑众: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对伟大建党精神感触至深,短短的32个字,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无论在哪个时期,这都将是我们应该自觉遵循的行动指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共产党员在任何历史阶段都应认清所面临的困难挑战,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增强忧患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目前,校(院)科教融合已经到了院所一体化的关键时期,我们人事处全体党员在校(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定竭心尽力,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圆满完成校(院)党委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



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欧阳志周: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断提高三项能力:一是提高德育教育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二是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新工科为着眼点,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推动教育理念、方法技术创新。三是服务师生能力。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充分发挥 “主动、敬业、协同、服务、公平、廉洁”精神,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福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切感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化学理阐释,守正创新,久久为功,引导广大师生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许广法: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校情院情,做好党建与改革发展的融合文章。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与思政工作提质增效,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围绕改革发展攻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答卷。



海洋技术科学学院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所(院)长郑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感触良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我将一如既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陶冶道德情操,弘扬浩然正气,全心全意为所(院)发展服务。作为科技工作者,我将与全体职工一道,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坚定科技报国信念,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海洋事业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将海仪所(海洋学院)打造成海洋技术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型科研教育机构贡献力量。


科研处(基地建设办公室)副处长武鲁: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时代科技创新目标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作为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要全面准确地落实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对科技创新的具体部署,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上奋发有为,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不断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全面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吉兴香:今天,我们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有幸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我将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省计算中心研究员李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核心技术为国之重器,在一线科研岗位深入研究、不懈奋斗,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在全球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浪潮中奋勇争先,发出超级计算强音,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站在百年的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将以建党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不懈奋斗,不负韶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走出科研发展新路子,奏响数字时代新乐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崔云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同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团结奋斗的历史,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时时刻刻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建立了亲密的团结合作关系和深厚的挚友诤友情谊。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员,我将继续保持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与决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广泛汇集共识、积极建言资政、倾情服务社会,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肖中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要牢记党的嘱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学思悟行,履职担当,扎实做好课程思政,落实好“三全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员徐庆雨:回望艰苦奋斗的红色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在理论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长史,也是在实践中坚定人民立场与初心使命的奋斗史。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必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强健的体魄,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不负韶华,努力奋斗。

               

政法学院学生党员王雪: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并充满了自豪,何其光荣,何其幸运,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成为党组织的一员。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担当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网安学院学生党员杨学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出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路在脚下,志在远方,我们都是追梦人。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