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大讲堂】学校(科学院)举办“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专题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49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9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四史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广文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的报告。报告会由校(院)党委副书记刘永波主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邹广文围绕改革开放这一主题,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中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努力推进中国真实的社会进步三个方面,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在政治、经济、思想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未来的发展路径等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时间节点、主要成就、主要经验,指出需要进一步深化政治改革、加强文化建设、注重道德提升、关注民生幸福,重新凝聚“改革共识”,努力实现从“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的历史性转变。



报告主题鲜明、观点深刻、内涵丰富、脉络清晰,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给人以深刻的思考和启发。校(院)师生将以此次报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通过党史学习做到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全力开创校(院)科教融合发展新格局,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报告会前,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会见了邹广文教授,并为其颁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邹广文,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哲学、当代文化与社会发展,中西方文化比较研究,个人独立出版学术著作6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海内外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现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个人代表性成果曾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等奖,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